机构概况

河北省山区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网站首页 > 机构概况 > 河北省山区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河北省山区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中心)始建于1999年,2002年3月通过验收,现任工程技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中心主任为贾青教授。

一、中心研究方向 本中心以河北省山区为基地,立足山区特色产业,主要进行山区生态植被恢复与水土保持、生态养殖、集约化林果栽培等方面科技成果的引进、开发和配套集成技术,从而加速山区生态农业工程化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推广,实现人才、技术和经营三个良性循环,为推动山区优势农产品产业技术升级和跨越式发展、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加速山区新农村建设的步伐作出贡献。 主要研究内容:山区生态环境治理、高效旱作农业、集约化林果栽培、种子和苗木繁育、节粮型养殖业、农产品加工及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开发适宜山区特点的工程化、产业化技术和物化科技产品。

二、主要研究成果 中心建设以来承担科研课题28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0项,省部级及其它课题共220项,总计到位科研经费3000余万元。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50多项,申请专利40项,获批准25项,转化科研成果150项,制订或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10余项,在核心及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380余篇,其中三大索引的为30篇,出版专著40余部。

三、队伍建设 本中心中心有固定人员34人,客座人员7人,流动人员7人。高级职称的3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26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省管优秀专家3人,省突贡专家2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及省(部)级一等奖前3名的有10余人。专业结构根据工程中心任务需要配置,其中农业生态及土壤、水资源利用研究方向20人,林果栽培7人,畜禽养殖5人,管理6人,是一支结构合理,具有丰富经验和满生机活力的研究队伍。

四、试验条件建设 本中心成立来,一直致力于创建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的具有特色优势的工程化试验条件,现已具备比较雄厚的科研与开发实力,具备了较强的项目管理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 工程中心试验用房建筑面积830平方米,拥有组织培养室、分析化验室、旱农研究室、林果研究室、畜禽研究室、山区生态工程研究室等,有开展山区开发研究必需的先进仪器设备240台件,总价值达360多万元,97%以上的仪器设备均运转良好。

五、开放与交流 本中心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生产企业及地方县市联合,进行多方面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合作,通过基础设施对外开放,加强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并向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提供尽可能方便优惠的研究开发条件。通过无偿为农民提供分析测试服务,进行网上专家咨询答疑。工程中心实行开放式管理,引入开放、流动、竞争、协作机制,积极吸收带任务、带课题的科技人员到中心开展研究与开发工作。工程中心吸引美国、匈牙利等国家的高层次研究人员来中心共同研究及学术交流,同时中心面向基层,采取举办各类培训班、发放技术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提高中心信誉。中心成立以来主办学术会议25次,参加学术交流会达300余人次,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中心以科技为先导,面向山区进行综合开发治理,充分利用山区资源,大力发展山区绿色、特色农畜产品,大力推广现有科技成果,引进和创新山区农业工程技术,提高了山区农产品加工水平,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显著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山区农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加速了科技成果的转化。未来将把工程中心建设成为科技、人才与工程技术的集散源与孵化器,为河北省山区农业的高效益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单位名称:"""" 河北省山区研究所   电话:000-0000000   传真:000-0000000   E-mail:******@a******.com.cn
Copyright @2012 wzsnw.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05042020号-3